新常態下的母親節 辦公室成壓力避風港?

新常態下的母親節 辦公室成壓力避風港?

新常態下的母親節 辦公室成壓力避風港?

精神健康

2021-05-07

5  Mins Read

每一次談到母親節願望,許多在職媽媽的心願都會是少一點時間留在辦公室。但疫情令在家工作(WFH)成為新常態,雖然不少人都認同在家工作帶來很多便利,但不少在職母親卻有另一番體會,甚至覺得辦公室是疫情下另類壓力避風港。

AXA安盛首席市務及客戶總監黃瑞雯女士分享了有關在職媽媽壓力的最新調查結果及其見解:

AXA安盛於2021年4月底訪問了超過300名客戶(包括與12歲或以下子女同住的在職父母、未婚及已婚人士),發現近9成受訪的在職媽媽認為疫情令她們壓力大增,較其他組別的受訪者為高近20個百份點;更有近6成在職媽媽選擇回到辦工室工作,以求在應付工作及育兒的雙重壓力下稍作喘息。

為甚麼在職媽媽在疫情期間感受到更大的壓力?箇中的壓力來源,除了一般人擔心的健康及因疫情而衍生的經濟問題外,育兒問題往往令媽媽們百上加斤。由於疫情期間中小學及幼稚園一度停學,加上幼兒中心亦曾停止開放,在職媽媽只能與子女在家「困獸鬥」。是次調查中,68%的受訪在職媽媽均指出,同時於家中處理自身工作,並照顧在家學習的子女為其帶來雙重壓力。

 

疫情恐怕令性別平等程度倒退

實際上,社會對女性的性別定型,認為女性比男性更有責任照顧子女並打理家務,更令在職媽媽增加無形壓力,即使這種風氣在現今社會已改善不少,但是次的調查就發現,大部分的在職媽媽仍舊受性別定型困擾,只有13%的在職媽媽表示沒有因社會或家人的期望感到壓力;亦有逾半受訪在職母親自我期許要比男性負上照顧家庭的更大責任,並會覺得如果選擇將空閒時間純粹用於自己身上( 「me time」)而非家庭上(例如陪伴子女及家人)時會感到內疚。

性別定型亦不局限於香港,美國亦有調查發現,在職媽媽擔當主要照顧者及打理家務的比例為爸爸的3倍;以整個星期計,不少在職媽媽每周花超過20小時處理家務,相等於半份全職工作。

這種失衡情況在疫情下更可能進一步演化,部分在職媽媽擔心自己的工作表現受照顧家庭影響,在兩者難以兼顧下選擇辭工,專注照顧家庭,導致企業人才流失,並減少社會生產力。聯合國婦女組織副執行主任Anita Bhatia曾向傳媒表示,疫情之前,女性已承擔更多家務和家庭責任,她們於這類無償工作的勞動時間是男性的3倍,疫情之下,有關數字更顯著上升,恐怕令性別平等程度倒退25年。

 

精神支持及實際支援缺一不可

上述資料充份反映在職媽媽在疫情,無論身心都面臨龐大壓力。隨著母親節將至,我們在感激每位母親辛勞付出的同時,亦應藉此機會加強關注母親的身心健康。她們面對多重壓力,身邊人精神上的支持,例如伴侶或家人的認同或讚賞;以至透過分擔育兒職責的實際行動支援均缺一不可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亦建議,當家長面對壓力時,應避免接收過多負面資訊,與家人朋友保持溝通,互相支援,並適時進行一些有助鬆弛的練習。坊間有不同減壓資源,其中AXA安盛的「AXA BetterMe」全方位身心支援服務平台,設有「心靈加油站」免費為大眾提供紓壓資源,維持情緒健康之餘,更幫助在職母親做個「潮媽」,學習近年相當流行,並經過科學驗證有效排解壓力的靜觀mindfulness,強化身心,成為BetterMe。

女士們要先照顧好自己身心健康,才有足夠力氣愛惜伴侶和子女,而男士們亦不應只抱著幫助媽媽和太太的心態去協助照顧小孩,因為育兒本來就是雙方共同應盡的責任及義務,無分男女。只有與伴侶妥善溝通及分工,正視自身壓力與情緒,學懂成為BetterMe,才能與家人攜手成就BetterWe。

立即了解更多有關AXA安盛的「AXA BetterMe」全方位身心支援服務平台:https://www.axa.com.hk/zh/axa-better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