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利物浦球會球星】壓力面前,You’ll never walk alone!

【專訪利物浦球會球星】壓力面前,You’ll never walk alone!

【專訪利物浦球會球星】壓力面前,You’ll never walk alone!

精神健康

2021-07-07

5  Mins Read

面對工作、家庭,相信每個都市人或多或少都總會背負著生活壓力。不過,壓力相信是人人都有,就算是冠軍級別的球星,球場上的天之驕子,也同樣面對著不少壓力。究竟,如何才能做到壓力面前You’ll never walk alone?作為利物浦球會的官方主要夥伴,AXA安盛今次就邀請到利物浦球會兩大球星:張伯倫(Alex Oxlade-Chamberlain)和馬迪普(Joël Matip)來分享他們如何面對壓力,並如何將壓力轉化成在球場上的動力。 

球員最大的壓力來源?源自未知的不安

每天被老闆盯著工作進度,可能已教你緊張得喘不過氣來,更何況每個星期要在全球數以千萬計的利物浦球迷面前踢球?

對於張伯倫來說,場外那些隨時襲來而又不可控制的傷患,才更令他沮喪,「受傷,以為自己已康復,然後又再受傷,那種無力感最難受。」馬迪普亦有同感,「你當然想自己的身體長期保持最好的狀態,但傷患卻不是你想急就急得來。每次當你想儘快康復時,你就會發現身體自有其康復進度,你能做的,就只有在不斷質疑自己中耐心等待。」

張伯倫:找個專屬空間,踢走壓力

像張伯倫和馬迪普一樣,相信大家平時都同樣面對著不少「未知」帶來的恐懼,例如做的報告是否合乎上司心意?突如其來又要加班?今天跟孩子溫習的內容他們明天還記得嗎?

在這些形形式式的壓力下,張伯倫就認為,無論日常多忙也好,也要記得「關機」,適時去找個專屬的私人空間,讓自己可以跟壓力完全隔離。「在日常生活中找個平衡點,好好放鬆自己吧!去打打高爾夫球,又或找個朋友喝咖啡,總之我會把自己在那個時段關機,完全忘掉足球,忘掉比賽。」

馬迪普亦一樣,「不是所有東西都和足球有關,不要滿腦子都是足球,回到家就不要再看球賽,好好和家人看場電影,放鬆一下吧!」

馬迪普:學習擁抱逆境

馬迪普認為,壓力有時就像一把雙面刃,適當的壓力可以令你進步,但當你不懂面對的時候,不單會影響到工作上的表現,更會影響到你和身邊人的關係,「當我在球場上表現得好的那天,自然會帶著更好的心情回家;相反如我那天踢得不好,回到家就算躺在梳化也不會開心。」

馬迪普提醒大家,有壓力是正常的,人生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面對逆境時,更應學會擁抱壞的時候,「我們不用時刻都抱著樂觀的心情,你要知道人生總有不如意的時間,不會天天天晴。」只要能勇敢面對壞的時候,我們就更會把握時機去享受好的時光,「趁可以在場上比賽、訓練時,盡力享受每一個時刻。」

張伯倫也認為,學懂如何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壓力,至為重要,「有時為了完成目標,難免要去做一些你未必喜歡的事情,當你把自己的心靈訓練得足夠強大,就能更容易把事情做好!」

最強減壓秘訣:與家人朋友助你Never Walk Alone!

除了要學會正面擁抱壓力,張伯倫和馬迪普作為利物浦球會一員,球會秉持數十年的 ”You’ll never walk alone” 精神,也是他們對抗巨大壓力時的最大支柱。

當被問到甚麼是支撐著他們的最強後盾時,他們都第一時間回答,是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張伯倫就表示,身邊最需要的就是那些真誠待你,跟你說真話的人,「他們不單會在你表現得好時稱讚你;更重要是當你踢得差時,他們會誠實地跟你說你踢得不好,提醒你如何去調整、幫你去進步。」

馬迪普亦同樣認為,身邊有可以讓他安心倚靠的家人和朋友,對他來說非常重要,「就算你沒有出聲,每次只要知道他們無論如何也會在背後支持著你,你就會感到無比踏實。」

要記住,壓力面前,人人平等,You’ll never walk alone! 這世上永遠不只你一人在獨自面對壓力,多向身邊的家人朋友敞開你的心扉,同時也要記得多主動支持和關心他們,互相成為大家的最強後盾,齊齊踢走壓力吧!

以上內容獲 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  邱家駿醫生 審核。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 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