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人生系列】舞蹈治療師陳韻樂:以愛陪伴同行,重燃自信人生

【自信人生系列】舞蹈治療師陳韻樂:以愛陪伴同行,重燃自信人生

【自信人生系列】舞蹈治療師陳韻樂:以愛陪伴同行,重燃自信人生

精神健康

2021-09-27

5  分鐘閱讀文章

舞蹈治療師,這個職業可能不多人認識。

陳韻樂(Michelle)是一位舞蹈治療師。從小開始學習芭蕾舞的她,雖然兒時沒有認真思考是否喜歡,但還是選擇考進了香港演藝學院,並一步一步,透過舞蹈找到自己。除了幫助自己從失意中重拾自信,最後更啟發到她踏上舞蹈治療之路,帶領大家,透過舞蹈療癒更多人的身心靈和協助別人在迷失中重燃自信。

不過,這條路走來其實絕不簡單,也經歷了不少失意和覺醒。究竟,舞蹈可以怎樣療癒身心,讓Michelle和大家可以從中釋放壓力和重燃自信?立刻看Michelle的親身分享! 

 

由享受到疑惑 衝擊她的自信泉源

從小學習芭蕾舞,Michelle享受跳舞帶來的美感和滿足感。因為渴望體會成為專業舞者的訓練,而成功考進了香港演藝學院。能深造自己感興趣的科目,本來是一大樂事,她卻說:「入讀舞蹈系後,身處於對藝術、美感、技巧有高要求及標準的環境,我發覺自己的不足,對前路開始感到迷失,變得愈來愈自卑,這時亦是我的人生第一個低潮期:承受巨大的自我衝擊,無法定義自己。」

因為期望的落差,個人自信受到衝擊,她甚至一度萌生放棄跳舞的念頭。同時,多年來參與比賽、考試和表演,追求完美舞步和姿態的壓力,也漸漸讓她無法享受跳舞,甚至反問自己「為什麼要跳舞?跳舞就只能是技巧的演繹?一定要滿足別人的標準?

 

不甘扮演公主 低潮轉化成自信的起點

在古典芭蕾舞的歷史,很多角色都與皇室宮廷和公主有關,當Michelle鑽研芭蕾舞的時候,總覺得自己的個性與公主優雅的形象格格不入,感覺像在「扮公主」。Michelle開始疑惑:「日以繼夜練習芭蕾舞,追逐舞種、技巧、美感的標準,希望自己能投入公主這個角色,但這真的是我嗎?個個都追夢,但什麼才是我的夢想?」

Michelle開始對自我需要產生覺醒,容許自己有棱角和瑕疵。「機緣巧合,在一次現代舞的表演中,我需要以舞步來表達忿怒,那一刻我終於覺得做回自己,當時導師亦大讚:我第一次見到真正的『你』。」從那刻起,她開始接受和肯定自我,因為只有忠於自己,發揮才會更淋漓盡致,獲得自信的力量。

 

雪地起舞 成就自信

不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失落的時候又怎會只有一次。Michelle離開校園進入職場後,就曾為不同機構擔任跳舞導師和表演,後來因工作上的樽頸,又再一次令Michelle陷入自我懷疑的漩渦。

經歷了一年多載浮載沉的人生低潮期,她踏上了冰島之旅希望重新出發,當中參加了一個藝術項目,沒想到竟成為了她的人生轉捩點,亦啟發了她要以舞蹈治療人心的想法。

「在凜冽的雪暴下,一種覺醒驅使我即使穿著背心仍要跑到雪地跳舞。當大大顆的雪花打在身上,那種肉體的疼痛竟然可以形容內心的撕裂和冰封的自己,我頓時得到創作靈感,在雪地上盡情以肢體和舞蹈表達內在情緒,我內心大叫:『I’m alive,我重生了!』」她再次透過跳舞從失意中拯救自己,在雪地上翩翩起舞,踏出一步步強而有力、充滿自信的足印,原來自信更可令人超越身體界限。

 

自助助人以舞蹈治療作事業發展

冰島之旅結束後,Michelle就決定要踏上舞蹈治療這條路,其後更遠赴美國修讀舞蹈治療和心理學,並進行實習。

或許,你可能不理解為何舞蹈會和心靈治療扯上關係,她解釋:「還記得2008年時曾看到四川地震的新聞,一位受難者說:『身體的傷不及心靈的傷』,那刻我感到極具震撼性的共鳴!當遇上災難,人們都只著眼於處理身體上的傷口,卻忽略了可能比肉體傷害更影響一生的心靈創傷。所以啟發了我開始想用舞蹈去治療人心。」原來,用舞蹈療癒人心的想法,一早已在Michelle心裡萌芽!她續說:「我們有些感覺如痛楚、悲傷和忿怒等,未必能用言語形容,但舞蹈是一種最原始的『母語』,肢體能最直接地表達各種情緒出來;而當肢體舞動,你會發現連笑容也會被牽動,發出會心微笑,忘卻肉體的痛。

不過終歸是舞蹈,總會有人認為手腳不協調便跟舞蹈治療無緣。Michelle就指出其實任何人也可接觸舞蹈:「舞動是存在於生命的流動,任何年紀、能力或背景的人士都可以享受與身體的相處。」

當中,她就以一個照顧者為例:「她來參與一兩小時的舞蹈治療,可暫時放下照顧病患家人的角色、忘卻生活枷鎖和沉重的心理負擔,找回屬於自己的空間,感受身體,聆聽內心的聲音,最後她由衷的告訴我:『覺得自己很青春』,我感受到她再次展現的生命力。」

Michelle亦以另外一位20多歲的上班族為例:「受情緒壓力的影響,她對身邊的人和事變得過敏。進行舞蹈治療時,她更哭了起來,我沒有阻止她,並容許她有空間去面對壓抑在心裡的情緒;提醒她要慢慢學習愛自己。」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這位上班族開始可以勇敢去面對和擁抱自己的傷痛,學會溫柔對待自己,並找到自己內在的聲音、自信、價值和熱愛的事。

Michelle強調舞蹈治療不是「幫人」,相反她認為是陪伴同行,更可以是每個人自信的泉源:「那只是我和對方的緣份相遇,能在他/她的人生中陪伴走過一些時刻,讓陷於迷失漩渦的他們重拾對生命的熱情和走出困境的勇氣,這是我最快樂的事。」

她亦提醒大家應時刻為心靈加油:「我們必先學懂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遇到情緒壓力,固然要尋求治療,但透過舞蹈也可『自療』(self care),預先自我關顧『治未病』。」

 

時刻為心靈加油

看畢Michelle的分享,相信你也明白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以及舞蹈治療的效用。

Emma by AXA特設「心靈加油站」,請來Michelle為大家製作一系列「自然‧療癒身心靈之旅」舞蹈教學短片,希望為繁忙的你安撫心靈,釋放負面情緒,讓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自信 成就更好的自己

Know You Can

立即觀看短片,看看Michelle如何透過舞蹈找到自己!

以上內容獲 AXA安盛首席市務及客戶總監  黃瑞雯女士 審核。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 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

您可能感興趣的保障

AXA BetterMe

AXA BetterMe是一個全方位身心支援服務平台,以帶動大家全面照顧自己的健康。
指定保單客戶可享用 AXA BetterMe 一系列服務,以保持至強身心狀態,從容地應對人生的大小挑戰。

與我們聯絡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我們只可在您身處香港時討論有關保險事宜。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最多250個字元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必須填寫

提交此表格即表示本人同意AXA安盛使用我以上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關AXA安盛香港的保險產品的直接促銷,否則AXA安盛不可使用上述資料作任何推廣及促銷用途。本人亦已細閱及同意有關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與我們聯絡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我們只可在您身處香港時討論有關保險事宜。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最多250個字元
*必須填寫

提交此表格即表示本人同意AXA安盛使用我以上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關AXA安盛香港的保險產品的直接促銷,否則AXA安盛不可使用上述資料作任何推廣及促銷用途。本人亦已細閱及同意有關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