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壓力爆煲?3種有效的解壓方法!

在家工作壓力爆煲?3種有效的解壓方法!

在家工作壓力爆煲?3種有效的解壓方法!

精神健康

2022-03-22

5  分鐘閱讀文章

在家工作成為不少上班族的新常態。不過,這種嶄新的工作模式下,不少人反而覺得欠缺上下班概念、工作量更繁多,還有虛擬的溝通方式等等問題,讓壓力叢生。如果不及早重視問題,壓力隨時有機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逐漸拖垮身心健康及工作表現。

據AXA安盛集團剛剛發佈的「AXA 安盛精神健康研究2022」,就發現在歐亞多個國家和地區間,香港人的生活壓力和快樂度,相比大部分地區都要低,而壓力更為全球之冠。

精神健康,已經成為大家生活中一道很嚴肅的課題。不過,正如在調查中數據顯示,認為自己精神健康能有效管理的香港人只有41%。對於更多人來說,往往自己被職場負能量纏身,甚至身體出現警訊,卻毫不自知,甚至無法意會這是因壓力而造成的問題

AXA安盛首席僱員福利業務及健康策劃總監李蓉(Emily)就表示:「在香港,的確很多人總是以事業為先,將健康、特別是精神健康拋諸腦後。面對在職場上的感受,老是用吞忍等方法來處理,忽視自己的情緒。不過,當這些情緒和不愉快長期不能得到舒解。正如我們在調查中所見,身體出現警訊卻對根源毫無頭緒。但如果你長期出現脾氣暴躁、心跳加速或手心出汗等徵狀,就要特別注意!

事實上,無論你有沒有上述徵狀,又或者是否受精神問題或壓力困擾,以下3個方法值得大家參考一下,助你活出更快樂、更無憂的人生。 

 

方法1:疫情下身體更需運動  散步拉筋減少壓力荷爾蒙

Emily指出:「許多人其實沒有察覺,原來簡單至走路、跑步是能夠帶給人們喜悅,在是次的調查中,就發現有7成多的人,透過簡單的運動和訓練,原來已經可以提升自己的幸福感。特別在疫情反覆的今天,很多企業的員工長期在家工作,甚至忘卻了放工時間。如果在情況許可下外出走一走,甚至在家原地跑或拉筋,其實已經可以舒緩壓力,也讓身體更健康。」

事實上,運動時大腦會分泌安多酚,令人感到愉悅,有助減壓。但對於上班族來說,特別是對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最簡單輕鬆易上手的運動就是走路。因走路不受時間和地點限制,亦不需要器材或技巧。美國心臟協會就曾建議,每日行10,000步,有助維持心臟健康。

而美國密西根大學於《心理學前線》期刊發表的研究更指出,散步20分鐘,能令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指數平均下降10%1,如果同時接觸大自然,效果會更佳。不過,受疫情影響下,大家難免都減少外出,每日走路的時間就更少。在這個情況下,更不要忘記多在家運動,原地跑和踏步,甚至拉筋都可以讓大家盡量維持應有的運動和令人鬆懈,也可以適度釋放長期在家工作的壓力。 

 

方法2:團隊式減壓  減少虛擬溝通環境誤會

你可能會問,團隊式減壓?我與同事相處的時間比家人更多,為何減壓還要跟他們一起呢?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及美國骨科協會的研究均發現,不論散步或做運動,團隊式一齊做比自己一個做更有效舒緩壓力2,甚至減壓效率高26%3。Emily就補充:「近年在家中工作成為新常態,特別在疫情反覆的環境下,很多時我們與同事欠缺了面對面、更深入的交流。在虛擬世界內,我們很容易因為文字或表情符號而產生誤會,隨誤會日增,亦會讓壓力漸漸增加。正正是這樣,我們更應該與公司團隊同事一起減壓。」

Emily以自己團隊為例,在疫情期間就常安排一些虛擬團隊活動,讓同事透過鏡頭一起團聚,將彼此距離拉近。當中,更會安排「虛擬團體運動競賽」,大家一起在鏡頭前做運動,如原地跑或瑜伽等等。

實際上,近年不少企業,也透過人力資源部門安排運動競賽,並在各部門找出「大使」,推動全公司有更積極的文化。畢竟,如果有人一起努力,互相鼓勵,同事間能成為彼此動力,運動也會變得更有趣,輕鬆提升身心健康。

更甚者,跟同事建立良好互動,不止對職場有正面影響,更能為生活注入正能量。既有助舒緩壓力,亦能讓你和同事向著同一目標努力。而在疫情下,更多了一重意義,就是透過觀察同事之間的表情和語氣,在過程中能有效建立良好溝通及關係,激發凝聚力,培養團隊精神

當然,有些同事可能感到自己在運動上「技不如人」,對運動抗拒。Emily就提議這些同事可以進行打氣、負責替同事拍照甚至在通訊軟件中「cap圖」等工作,同樣對減壓或促進團隊精神有莫大幫助。 

 

方法3:Digital Detox!手機新興減壓方法

最後一個減壓方法,當然是與你的手機息息相關!雖然近年有Digital Detox的說法,認為「機不離手」是壓力來源,但其實凡事都有兩面,就好像坊間有很多手機Apps可以幫助減壓,內容包括靜觀冥想、呼吸練習、音樂治療、填色遊戲等等。即使保險公司,也在手機應用程式內加入這些元素,畢竟精神健康是每一個人的其中一項頭等大事。

以AXA安盛為例,Emma by AXA的AXA BetterMe「心靈加油站」,就能讓你透過冥想等正念練習,學習放鬆、解決疑難、提升正能量及建立抗逆力等等

另一方面,Emma by AXA內亦設有「隨心傾」的功能,這個線上心理輔導平台,讓你可以與專業輔導員真正隨心傾訴,助你處理壓力和負面情緒。透過這些線上工具,大家就不需要懼怕面對面與陌生人倘開心霏,也能將自己的負面情緒有效舒發。

Emily就特別提醒大家:「不要覺得減壓是費時的事。透過這些電子應用程式,無論早午晚任何時間,那怕只是幾分鐘時間,已經可以達致緩解壓力的功效。壓力和負面情緒是隨住時間日積月累的,只要時常可以得到適當的舒緩,效果已經可以非常顯著!」

1Hunter MR, Gillespie BW and Chen SY-P (2019) Urban Nature Experiences Reduce Stress in the Context of Daily Life Based on Salivary Biomarkers. Front. Psychol. 10:722. doi: 10.3389/fpsyg.2019.00722

2Ozbay, Fatih et al. “Social support and resilience to stress: from neurobiology to clinical practice.” Psychiatry (Edgmont (Pa. : Township)) vol. 4,5 (2007): 35-40.

3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 "Group exercise improves quality of life, reduces stress far more than individual work out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30 October 2017.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10/171030092917.htm>.

以上內容獲 AXA安盛首席僱員福利業務及健康策劃總監李蓉小姐(Emily)審核。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 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

您可能感興趣的保障

AXA BetterMe

AXA BetterMe是一個全方位身心支援服務平台,以帶動大家全面照顧自己的健康。

與我們聯絡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我們只可在您身處香港時討論有關保險事宜。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最多250個字元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必須填寫

提交此表格即表示本人同意AXA安盛使用我以上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關AXA安盛香港的保險產品的直接促銷,否則AXA安盛不可使用上述資料作任何推廣及促銷用途。本人亦已細閱及同意有關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與我們聯絡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我們只可在您身處香港時討論有關保險事宜。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最多250個字元
*必須填寫

提交此表格即表示本人同意AXA安盛使用我以上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關AXA安盛香港的保險產品的直接促銷,否則AXA安盛不可使用上述資料作任何推廣及促銷用途。本人亦已細閱及同意有關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