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與家庭令在職女性壓力爆煲 醫生教你抒緩方法

事業與家庭令在職女性壓力爆煲 醫生教你抒緩方法

事業與家庭令在職女性壓力爆煲 醫生教你抒緩方法

精神健康

2020-11-16

5  Mins Read

養兒育女是很多父母的快樂來源,但管教問題也令不少父母感到苦惱,特別是香港學生的課業特別繁重。不少母親認為跟進子女功課是自己的責任,若她同時是一位在職女性,要兼顧家庭和公事時,雙重壓力很易令母親情緒爆煲。如何可以抒緩這些壓力?

有請AXA安盛醫務總監邱家駿醫生,及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暨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醫生兩位,為我們解畫!

「陪太子讀書」的兩難

以下這個在職母親在照顧子女時,面對一個兩難情況,她因公事繁忙,下班回家已超過九時,但仍有工作需要即晚處理。這時,卻發現兒子有不懂的功課,一直等媽媽回家,希望在她陪伴下完成。如果你是那位母親,又會怎樣抉擇?

1. 先陪兒子完成功課,隨後才開始工作;

2. 代兒子完成功課,讓他先睡覺,而自己可以工作,在日後才重新教導兒子那份功課的內容。

若選擇陪兒子做功課,很可能會做至夜深才能做完,自己一邊想著工作,就會心焦如焚。到了夜深,終於能開始自己的工作,卻發現已沒有精力,這時母親自然會感到沮喪,甚至脾氣失控。

若選擇代兒子完成功課,母親自然會擔心對兒子可能出現的壞影響,例如未來不肯負責任完成功課,錯過了功課會影響未來的成績等。可能一邊自責,一邊工作,然後又跌進事倍功半和脾氣失控這個不良結局。

自己功課自己做 助小孩建立責任感和自信

就著這個個案,邱家駿醫生(Dr Chiu)和丁錫全醫生均認為這顯示了香港主流的教養方式的一些問題。他們同時指出,香港主流父母都希望兒女可以在學校有出色表現,因此功課先經父母檢查才呈交。做功課的責任由小孩的頭上移到父母的頭上,因此令父母壓力大增,也令親子關係變差。

邱醫生指出,若面對上述情況,他會建議兩個方式都不採用,反而直接讓他欠交功課,感受挫敗。因為這樣有助孩子成長,幫助他建立責任感,也可磨練他承受挫敗的能力。當然,這樣做亦是在訓練家長懂得放手,對父母態度的一種要求。丁醫生則指出,經常陪伴小孩做功課,會令小孩欠缺自信,不敢犯錯。應該讓他自行做功課,有錯就由老師指正,讓他從錯誤中學習,這對兒女的成長更有好處

壓力爆煲要傾訴 影響生活可求醫

當然,在職母親本身的崗位已經很不容易,邱醫生指出,首先就不要對自己要求過高,和經常作出比較。若感到困難和壓力時,不妨跟別人傾訴以減壓,別人提供的方法也可能有用。若與子女出現磨擦和衝突,應盡快離開案發現場,讓自己可以冷靜下來。丁醫生則指出,調節自己的期望,接納子女有其優點和缺點,也能令自己較輕鬆。

壓力大當然需要減壓,根據最新「AXA安盛生活指數」早前調查,發現面對壓力,38%港人會選擇談天、31%人會玩遊戲機,27%人會去旅行,而8%人不做任何處理,但有16%人表示會透過飲酒抽煙減壓,邱醫生指出必須要避免影響健康的方式,不能為減壓而賠上健康。

丁醫生指出,若長期的教養壓力令家長情緒低落,以至精神不能集中,工作效率變低,失眠,而持續兩星期或以上,就可能要求醫。邱醫生補充說,因子女的行為而感到生氣或沮喪屬正常,但若反應超乎比例,例如生氣得摔破東西、血壓和心跳上升等,就應約見家庭醫生作評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