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線臨頭卻「拖延症」上身 如何輕鬆度過難關?

死線臨頭卻「拖延症」上身 如何輕鬆度過難關?

死線臨頭卻「拖延症」上身 如何輕鬆度過難關?

精神健康

2020-11-05

5  Mins Read

辦公室是很多人的壓力來源,當工作很繁重的時候,有些人會不斷延長工時以完成工作,相反,有些人則會因為想逃避壓力,而將該處理的責任留到最後一刻才處理,亦即是所謂的「拖延症」。這對身心會造成甚麼壓力?若拖延症上身時,又該如何對症下藥?有請AXA安盛醫務總監邱家駿醫生及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暨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醫生,為我們解畫!

65%港人感工作壓力 拖延應對不理想

根據2020年「AXA安盛生活指數」調查,超過80%港人於過去六個月曾感到有中度至高度壓力,65%港人表示壓力主要來自工作。如果在工作即將要進行一場重要的會議,但於前一晚還未完成會議準備。你又會如何抉擇?

1. 當晚「開夜車」完成簡報文件;

2. 先睡好,在早上才努力「衝刺」。

若採用選擇一,可能要工作至三更半夜,之後的睡眠也很大機會因為腦部仍然非常活躍而睡不好,結果翌日只好拖著疲乏的身軀做簡報,效果也不會好。

若採用選擇二,讓自己有足夠的精神再工作,原本可以事半功倍,但在死線逼近的壓力下,可能也會亂了陣腳,不能做出具水準的簡報,結果也不能做到好成績。

做好時間管理 舒緩工作壓力

邱家駿醫生(Dr Chiu)指出,「拖延症」不是病,大家不用過份擔心。「拖延症」充其量只是一種會影響自己及別人的不良行為模式,若解決了這個問題,身心就會更健康。例如上述例子,個案主角假如可以提早開始預備簡報,而不等至最後一刻才動手,效果就會好很多。

邱醫生建議,出現「拖延症」時,應從改變行為著手,以避免進入「面前就是死線」的困境。首先不能僥幸希望「船到橋頭自然直」,反而應該落實做好時間管理,好好地根據重要性去規劃工作的緩急先後。然後,若發現覺得工作太困難,而提不起勁去開始,可能可以先將一件工作分成多個細項,由於拆細的項目較易處理,便會較有動力開工,從而減輕拖延的心態。

拖延嚴重影響生活 可找醫生作評估

而丁錫全醫生就指出,一般的拖延不是病,但有些精神科問題卻會令人更容易出現拖延。例如

1. 焦慮症:會因害怕面對困難,而選擇拖延;

2. 過度活躍症(ADHD):因注意力不集中,而出現「臨急抱佛腳」;

3. 強逼症:因選擇障礙,而不能做決定,最後出現拖延行為。

丁醫生指出,若拖延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就應求醫並進行評估。即使可能因病引起拖延問題,可以通過一些認知行為治療和執行功能訓練等,讓患者生活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