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鍾麗淇:如何煉成心靈健康?

專訪鍾麗淇:如何煉成心靈健康?

專訪鍾麗淇:如何煉成心靈健康?

精神健康

2020-08-06

8  Mins Read

瑜伽導師、稱職媽媽、體貼人妻、慈善推手⋯⋯鍾麗淇Margaret的角色身份可是不少!縱使時間太少、工作太多,她卻很少露出半點疲態,臉上總是掛上燦爛笑容,對生命時刻充滿熱情﹗健康美麗的鍾麗淇,是如何煉成的呢?

 

情緒健康  不能忽視

任職瑜伽導師十多年,Margaret不單保持均稱健康的身段,樂天知命的心亦多年不變。「健康必須包括身和心。你手腳流血,會懂得立即處理傷口,但你心靈受傷,由於看不見觸不到,卻不以為然,但其實情緒的殺傷力可大呢!

每一個人總有疲累、沮喪的時候,Margaret,只是她從不選擇逃避。「我也試過要同一時間處理工作及家庭上突如其來的難題,我會盡力逐個問題解決,無法同時兼顧的,一定會家事優先,亦會在有需要的時候ask for help,千萬別覺得找人幫忙便是弱者。」

情緒   需有效釋放

Margaret亦從不掩飾情緒,傷心的時候她會放聲大哭,亦不忘找老公、朋友「呻」。「其實對方未必能實際幫到你甚麼,只是說出不快後,內心也會隨之舒暢,收收埋埋很易屈到病啊!」

接受挫折  才是人生出路

對Margaret而言,挫折從來不是甚麼妖魔鬼怪,必須先接受後學習。「你努力工作,也不代表一定有回報呀!人生就是這樣﹗遇上問題,我會先問是自己的問題嗎﹖而非只是指責別人。當自己做錯了,也別太責怪自己,從經驗中學習,下次別犯相同的錯誤便行。這條路行不通,便另覓方向,人生總有出路。」當然,瑜伽亦是Margaret生命中不能或缺的心身靈藥。「當你難受得喘不過氣時,一兩個呼吸和伸展動作,的確能讓你放鬆喘喘氣。」

如何有效地為身心減壓?

都市人生活繁忙,不論你身處家中或辦公室,不妨偷閒數分鐘,進行簡單伸展動作,為身心充電。

家中Relax三招:

1. 呼吸動作放鬆心情

情緒繃緊的時候,坐在地上,挺直腰,雙手放膝,閉眼吸氣呼氣三至四次後,讓你集中精神,忘卻壓力。

 

2.蛇式舒緩中下腰肌肉

伏在地上,雙手分開,視線望前,吸氣呼氣。若想加強效果,可撐高手踭,提升上半身,吸氣呼氣。必須放鬆膊頭,打開鎖骨,讓呼吸暢順。

 

3. 兒童式舒緩下腰及臀部肌肉

伏在地上,提高臀部,頭貼在咕𠱸上,保持舒適的姿態,此動作亦可在床上進行。

Office Relax三招:

1.抬頭舒緩頸膊肌肉

坐在椅上,雙手按着椅邊作支撐,抬高頭望天,放鬆膊頭,頭緩緩向下,視線向前。長時間打字用電腦,可以此動作舒緩繃緊的頸膊位置。

 

2. 扭腰舒緩腰部肌肉

左腳搭在右腳上,右手放膝,左手放椅背,上半身傾向右邊,再換另一邊重複動作,左右邊臀部宜貼近椅子。

 

3. 合眼舒緩眼睛疲勞

摩擦雙手,把雙手放在眼前,閉目養神,配合呼吸,打開眼睛後,雙眼頓時精靈有神,看電腦看得累了,不妨試試。

想了解更多,立即下載Emma by AXA,透過心靈加油站收聽更多Margaret的減壓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