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身體排毒,我們更需要的或者是數碼排毒

比起身體排毒,我們更需要的或者是數碼排毒

比起身體排毒,我們更需要的或者是數碼排毒

精神健康

2019-12-12

3  分鐘閱讀文章

近年社交媒體大行其道,不少人對社交媒體都因而產生了依賴。當生活被互聯網和社交媒體佔據,你我他都變成低頭族──起床第一件事先看手機、坐車全程低頭、和家人朋友吃飯時依然機不離手,因此錯過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真實互動。究竟虛擬網絡的交流是在拉近還是疏遠大家的距離?

另一方面,我們總是將「很忙」、「很累」掛在嘴邊,或許就是花太多時間流連於網絡世界,以致被大量資訊疲勞轟炸,同時又被現實的工作和雜務追趕,最後弄得身心疲憊。你有沒有想過原來自己已經數碼中毒?

出現以下這些徵狀,你可能已經數碼中毒!

你可能不以為意被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入侵生活,先看看你有沒有以下這些徵狀吧:

  • 相比外出沒有帶銀包,更害怕沒有帶手機。
  • 手機沒電就會坐立不安。
  • 每隔數十分數就要查看手機。
  • 經常漫無目的瀏覽社交媒體。
  • 除了「相機食先」,所有開心或傷心時刻都要拍照再分享到社交媒體。
  • 情緒隨著社交媒體起伏,當你的分享被讚好,就會感到滿足快樂;相反,沒有回應就會大感失落。

說實話,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數碼中毒的情況,但要完全脫離手機和社交媒體確實不太可能。然而,我們可以適時讓自己數碼排毒一下,例如由以下3件事開始,學習擺脫社交媒體的枷鎖,拿回生活自主權。

  1. 關掉社交媒體通知
    每當社交媒體的通知響起,你是否會急不及待查看是否有人給你按讚或者留言,讓自己經常處於患得患失的情緒?其實你大可以將社交媒體的通知功能關掉,再限定自己每天查閱次數,例如午飯時間、坐車時、晚飯後才查看,其餘時間就全心全意和身邊人真實地互動。
  2. 旅行時,將手機轉為飛行模式
    乘坐飛機時,我們都會將手機轉為飛行模式,但有沒有想過旅途中都一樣可以?這樣雖然不能上網,但依然可以自拍和聽音樂,讓你更專心細味旅程的所見所聞,而旅行照片就留待回港後再慢慢分享至社交媒體吧!擔心會迷路?你可以預先下載地圖,或者有需要時再上網查看就好。
  3. 培養新興趣,轉移注意力
    經常漫無目的流連於網絡世界,或許是因為沒有令你更著迷的事情,不如將精力和時間拿來培養新興趣,例如製作手工藝、做瑜伽、學習新事物等等,將你的注意力由虛擬網絡拉回現實世界。

別少看數碼排毒!美國腦部神經學家曾經進行實驗,邀請35位企業家實行數碼排毒1個月,結果發現他們的記憶力、睡眠質素、溝通技巧都有改善。如果你依然半信半疑,不如就由今天開始嘗試作出改變吧!

原文載於:雅虎香港 x AXA安盛 LIVE/LIF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