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補習班】換水受傷都要賠?N個向僱主追討賠償的潛在風險

【老闆補習班】換水受傷都要賠?N個向僱主追討賠償的潛在風險

【老闆補習班】換水受傷都要賠?N個向僱主追討賠償的潛在風險

中小企方案

2023-01-02

3  Mins Read

若僱員因工作遇到意外受傷甚至死亡,老闆便要負起補償責任;不論其合約期或工作時數長短全職或兼職長工或臨時工,僱主須為所有僱員投購僱員補償保險(俗稱勞保),這點相信大家也很清楚。畢竟,根據《僱員補償條例》,任何僱主若不依法為僱員購買勞保,即屬違例,最高可判十萬港元及監禁兩年!

作為一間初創企業或中小企,要處理的大小事務必多如銀河沙數,購買勞保不是還未出現在工作列或總是排在最後。你可知道如果忘記或沒有購買勞保,作為僱主的你需要承擔多少員工受傷的風險?而相關的賠償又有多高?

你或會懷疑整日身處辦公室的員工又有多大危險,員工又可根據《僱員補償條例》向公司追討那方面的賠償?但無論是在茶水間換水扭傷腰,還是被跌下的重物擲傷,隨時都可以令你「損手爛腳」!

換水受傷都可能要賠?

到底,甚麼情況下受傷,僱員便有權向僱主追討賠償?僱員若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以致受傷或死亡,即使僱員在意外發生時可能犯錯或疏忽,僱主在一般情況下仍須負起《僱員補償條例》的補償責任。一般而言,當僱員在辦公時間身處辦公室於工作期間發生的意外,便屬僱主的責任範圍。換句話說,員工在辦公室內換水扭傷腰骨、被跌下的重物擲傷,僱主分分鐘都要賠錢。

出席公司飯局發生意外  僱主仍有責任

一般而言,如果僱員外出午飯期間或上、下班途中發生意外,根據《僱員補償條例》都不屬僱主責任。然而,亦有些在辦公室以外發生的意外亦被視為僱主責任。例如,僱員應上司或客戶要求出席飯局發生意外;又或乘坐由僱主駕駛或提供的交通工具,如穿梭巴,在上、下班途中受傷;或是受僱主許可下為了工作乘坐任何交通工具的途中遇意外。除此之外,當紅、黑色暴雨警告,或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時,僱員在工作時間開始前及終止後四小時內,以直接路線來回住處及公司途中,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僱主亦需要負起責任。

出事要賠多少?                                                                                                   

一般而言,員工因工受傷所請的病假,僱主需要支付員工「按期付款」,即是僱員遭遇意外時,每月收入與暫時不能工作期間每月收入差額的五分四,亦即俗稱的「工傷病假錢」。再者,員工因工受傷,永久喪失完全或部分工作能力,亦享有補償金額。除此外,僱主都需為受傷員工支付醫藥費。如員工傷勢嚴重,需要他人照顧或需安裝義肢,僱主亦要支付長期照顧費和義肢費用。若不幸死亡的話,員工亦可得到最低補償金額逾44萬港元,另加醫護及殮葬費用,而每年全港約有200名僱員因工意外死亡。

漏報資料或致賠償被拒   準確申報好重要

先不要數百萬元,即便是數萬元,對初創企業或中小企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投購勞保時,切記要準確披露重要事實,如公司業務性質、投保僱員工作性質、提供準確的人數及其實際收入資料,並須涵蓋所有僱員,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亦是重要一環。若僱主不慎漏報或有申報資料與現實不符,有可能導致保單失效,索賠數額減少,甚至賠償被拒。而僱主仍須支付有關的僱員補償,最後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順帶一提,近年保監要求僱主投購勞保時,需要提供投保僱員人數及其實際收入的相關證明文件(例如:強積金供款證明、報稅單等),以協助保險公司準確評估風險及釐定受保期間的保費,及確保僱主均能得到相應的保障。當然,若受保期間的僱傭情況出現變動,亦應立刻通知保險公司,以確保相關保險保障仍然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