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補習班】員工紅黑雨收工受傷,你有責任?

【老闆補習班】員工紅黑雨收工受傷,你有責任?

【老闆補習班】員工紅黑雨收工受傷,你有責任?

中小企方案

2023-01-16

5  分鐘閱讀文章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員工每天上下班,都是「危機四伏」?特別是在紅丶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倘若他們發生甚麼意外,你也可能隨時「賠」上很大風險?

由你開始建立你的事業王國,你就需要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為你的員工購買僱員補償保險。不過,你又有多了解有關員工萬一發生意外,在法律上你需要承擔多少的責任?

了解你的4大責任

作為一間初創企業,你可能覺得上述提及的情況與你太「離身」了。不過,根據《僱員補償條例》,倘若員工因以下情況受傷甚至死亡,你是絕對要負上法律責任並作出賠償:

1.     僱員正以乘客身份乘用由僱主運作或安排的交通工具往返工作地點途中(公共交通工具除外); 

2.     僱員因工作關係,正在駕駛或操作由僱主安排或提供的交通工具,往返其居所及工作地點的直接途中; 

3.     在八號或以上颱風訊號或紅色/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僱員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開始前四小時內,以直接路綫由其居所 前往其工作地點途中,或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終止後四小時內,由其工作地點前往其居所途中; 

4.     僱員在僱主許可下,為了其受僱從事的工作,並在與此工作有關的情況下,乘用任何交通工具往返香港與香港以外地方途中,或往返任何香港以外地方與任何其他地方途中。 

你可想而知如果你的同事在紅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在下班回家途中意外滑倒並受傷,你都有機會要負上法律責任。當然,作為僱主的你,當暴雨警告來臨時,最好都是勸籲同事留在安全地方,對雙方都是最佳保障。

「曾經有一個索償個案,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一名僱員落巴士後步行回公司上班時不慎滑倒,跌斷了膝蓋骨。幸好那個精明僱主購買了僱員往返居所及工作地點的延伸保障 ,獲賠償270,000港元。試想想如在暴雨警告生效時,道路環境往往變得更惡劣,發生意外的機會就自然變高。假如他們沒有購買相關保險,這筆賠償隨時要自己負擔。」 AXA安盛香港及澳門理賠部主管KANAGALINGAM Kamini表示。

除了可能涉及的大額賠償外,其實員工長時間放病假亦會增加您的營運成本,所以一份全面的僱員補償保單,對每位僱主來說都是最為重要。

如何選擇你的僱員補償保障計劃?

坊間大部份僱員補償保障計劃,大抵都是大同小異。 對於一家初創企業或中小企而言,能否簡便地通過保險公司的網上平台購買保單以及其理賠團隊在發生意外後對索償事宜的反應和速度,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