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補習班】4大常見辦公室財物損失風險!

【老闆補習班】4大常見辦公室財物損失風險!

【老闆補習班】4大常見辦公室財物損失風險!

中小企方案

2023-01-30

5  分鐘閱讀文章

為了節省開支,大多數初創及中小企老闆選擇只履行作為僱主最基本的法例要求,即只購買《僱員補償條例》所規定的僱員補償保險,卻輕視了公司財物損毀可能引致的財政損失,而損失往往比千多元的保費大幾倍甚至更多。 

情境一:跌壞手提電腦    維修或更換的費用

很多初創企業或中小企奉行「共用辦公桌」(Hot Desking)的工作模式,員工經常帶同手提電腦與平板電腦在辦公室中穿梭游走,自然容易發生像手提電腦掉在地上的意外,老闆隨時要支付維修費用,若損壞程度太嚴重,甚至乎得花上萬元重新添置。試想想,萬多元對初創企業而言已尤其重要。但是,如果老闆有買適合的中小企商業保險,面對這種情況保險公司就能夠為其財物損毀作出賠償。

情境二:在家工作 需延伸保障

不少企業開始全面推行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政策,安排員工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使用公司所分配的手提電腦工作。

一般而言,中小企商業保險的基本保障範圍只覆蓋在辦公室內的財物損失,所以老闆投保時必須準確申報受保辦公室的地址。萬一電腦在辦公室範圍以外的地方發生意外並造成損毀,相關損失就未必能夠獲得賠償。

然而老闆在購買保單的過程中,其實可以跟保險公司提出購買相關延伸保障,加以保障員工的電腦在香港任何地方,甚至海外國家發生的意外損毀。

曾有一個理賠個案,一位員工在乘搭地鐵期間被其他乘客不慎撞倒,導致手上的手提電腦摔至損毀。由於該中小企員工的精明老闆有購買上述延伸保障,最終獲越兩萬港元賠償。

所以,如果各位公司有Work from Home 安排或員工有海外出差的需要,記緊購買延伸保障,令財物保險更加全面。

情境三:公司財物由第三者導致的損失    保險公司會第一時間賠償

假若辦公室的財物因為第三者的疏忽而遭到損失,例如上層漏水,很多老闆的反應會即時向該第三者「討回公道」,繼而花費大量時間在追究法律責任或商斡賠償金額的事宜。但是,如果老闆有買適合的中小企商業保險,保險公司就會第一時間賠償這些損失,令老闆毋需煩惱公司會因此而停止運作一段長時間,亦能夠借助保險公司的力量向第三者追討相關損失。

情境四:颱風來襲    增加損失風險

暴雨、風暴均有可能威脅辦公室內財物旳安全。全球暖化,令颱風出現的機會率不斷上升,而且更一次比一次強勁,相信大家都記得2018年吹襲香港的超強颱風山竹,為香港帶來極大破壞,吹爆不少辦公室大廈的玻璃、文件飛出街外,及導致辦公室水浸等問題,為不少企業帶來損失。

正常情況下,中小企商業保險只會保障辦公室的財物。業主是大廈的擁有者,應負責大廈結構及玻璃等的損毀。 但有時候,業主會在你租用該單位的期間把這些大廈結構的擁有權透過租約轉移給你。 因此,除非你事前已告知你的保險公司並購買了對大廈結構的延伸保障,否則你可能將必須承擔此類型的損失。尤其在這經濟環境下,老闆就更加需要未雨綢繆,選擇合適的中小企商業保險,令自己可以高枕無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