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可助減壓的飲食小習慣

4個可助減壓的飲食小習慣

4個可助減壓的飲食小習慣

健康

2019-09-20

3  分鐘閱讀文章

港人壓力來源主要是來自工作和學習,有時候感到精神緊張,都會有想吃甜品類食物的念頭,無可否認高糖、高澱粉的食物有暫時性抒緩情緒的作用,但之後反而會引起血糖及壓力荷爾蒙的飆升驟降,結果對身體形成新的壓力。若感到緊張或情緒波動,飲食時應更加注意。你可嘗試以下有助減壓的飲食小習慣 :

1. 每星期進食2次三文魚

我們都知道DHA及EPA對腦部健康發展都非常重要,其實這類健康脂肪對控制壓力及焦慮症都有幫助。有科學家於2018年將過去19份研究報告作總結,得出的數據是:每日攝取2,000毫克奧米加3補充劑,對處理焦慮症會達到最佳效果;而這就就相當於一星期進食兩次油脂魚(例如野生三文魚)的份量。

然而,植物性食物例如合桃及亞麻籽等,就不能夠提供同樣的好處。因為即使這些食物含有奧米加三,但卻缺乏DHA及EPA, 而所含的奧米加3脂肪酸結構也不相同。

2. 晚飯可選薑黃飯

薑黃為人熟悉之處是具排毒的功效,但其實還有助減壓呢!薑黃含有一種活躍成份稱為薑黃素,薑黃素可以降低炎症及氧化壓力,或有助降低焦慮症及抑鬱症。而一份2014年研究顯示,薑黃素可以促進腦部DHA,防止焦慮症出現。

製作薑黃飯只需要少份量的薑黃就做到,以每2嘜米的份量計,加入半茶匙薑黃放入飯煲內一同煮熟即可。

3. 進食適量的朱古力

常聽說,有些人遇到壓力就會想吃朱古力。從科學角度出發,其實是可以解釋朱古力為何會令人感覺平靜及滿足。一份2014年的研究指出,大學醫科生連續2星期進食40克朱古力(包括牛奶及黑朱古力),便有助減低壓力。另一份2018年的報告亦證實,可可豆有少量能夠提升情緒的重要營養素,或令心情得以舒緩。所以如果你是「朱古力控」,可以繼續適量進食 ; 而要攝取到高份量抗氧化物成分,可選擇可可含量最少達70%的黑朱古力。 

4. 隨身攜帶果仁小食

果仁「細細粒」易跟身,隨時隨地可以補充蛋白質之餘,更是減壓小食之選!一般情況下,壓力會消耗身體維他命B的存量,而果仁則有助補充流失。除此之外,果仁亦蘊含其他減壓營養素,包括鎂及硒。杏仁、腰果、巴西果仁的鎂含量尤其高,1安士份量的腰果 (約18粒),提供到80毫克鎂,份量大約是每日所需攝取量的五分一。至於巴西果仁的硒含量極之豐富,事實上兩粒巴西果仁就已經提供全日所需的硒攝取量。所以外出時攜帶各款果仁,有助你全日保持輕鬆狀態。

曾欣欣–註冊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