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6個步驟,7分鐘簡易辦公室運動

每天6個步驟,7分鐘簡易辦公室運動

每天6個步驟,7分鐘簡易辦公室運動

健康

2019-09-13

3  Mins Read

大多數香港人以「每秒幾十萬上落」來比喻自己忙碌的生活,連睡眠時間都不夠,更何況要抽時間做運動。每天坐足八小時或以上,你知道會對身體造成什麼連鎖效應嗎?

久坐令血液流動緩慢,血液循環不流暢,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或較高;當久坐而腰背沒有挺直時,背部肌肉會變得緊繃,鬆弛的腹部亦會造成背痛的問題。

 你可想過只需每天7分鐘就可以增肌又助消脂?以下一套簡單的動作可以在辦公室或在家做,一個月後就有明顯改善!

運動前所需:一張櫈 (最理想是硬膠櫈)

主要訓練:強化大腿、小腿肌肉及核心肌群,尤其對改善脊椎姿勢亦有功效

動作:

  1. 坐在櫈上,挺直背部,雙手握住櫈側
  2. 稍微用力收腹,深呼吸5下
  3. 提起雙腳腳跟30秒 (會感到小腿收縮繃緊),慢慢放下腳跟
  4. 慢慢伸直左腳,大腿與小腿成一直線,稍微抬腿
  5. 腳尖微微用力指向身體,保持30秒 (熟練動作後可加長時間)
  6. 左右腳交替,各做3次,每日做2組

溫馨提示:如午飯後太飽,就不宜做此動作

除了實行以上運動之外,還有兩個小貼士送給工作上需要久坐的你:

  1. 轉換姿勢:工作許可的話,不時輪流轉換姿勢或每半小時站起來走一走
  2. 轉坐硬櫈:每天有兩至三小時離開大班椅,轉坐硬櫈,不要翹腳,挺直腰背

希望平日未能抽空做運動的你都可以嘗試以上建議,每天花些少時間,就會感受到身體改變的效果。

曾子怡 - 上市公司企業及人才發展署 高級經理;八方基金會 創辦人及執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