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健腦食物適合學童(及家長)

5款健腦食物適合學童(及家長)

5款健腦食物適合學童(及家長)

健康

2019-06-26

4  Mins Read

有家長為了幫孩子爭取佳績會出盡辦法催谷其腦袋,希望達到短期甚至維持長期功效。事實上,我們大腦需要大量燃料去運作,這個只佔體重2%的器官,卻消耗20%熱量!在極度用腦時期要維持專注力及腦力,我們就更加需要有營食物作為燃料。

  1. 牛油果
    有「超級食物」之稱的牛油果含有豐富維他命B及鉀,有助降血壓及在考試期間減低壓力荷爾蒙。另外,牛油果含有豐富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改善腦部血液流動,再配合全穀物酸種麵包作為早餐,可以為考試當日打下強心針。
  2. 野生三文魚
    油脂魚(例如野生三文魚)是奧米加3脂肪酸的優質來源,這類脂肪酸有助構建身體內每個細胞的細胞膜,包括神經細胞。一份2017年研究報告指出,奧米加3脂肪酸水平高的人,腦部血液流量會增加。研究人員同時證明了奧米加3及思考能力兩者之關係。特別是,其中一種奧米加3 - DHA - 可以改善記憶及縮短回憶時間。紐西蘭研究人員發現,為年青人每天補充DHA,可以改善記憶及反應時間;而補充DHA的份量差不多只等於進食了一份100克的三文魚。考試期間,不妨多準備野生三文魚給小朋友。
  3. 黑朱古力
    現在或是適當時間讓小朋友吃朱古力!黑朱古力含有一種強效抗氧化劑 - 可可類黃酮,研究證實可以降低壓力荷爾蒙水平及改善情緒。除此之外,這些類黃酮對腦袋或有裨益。根據2013年一份研究結果,類黃酮或可促進腦神經元及增加涉及記憶及學習區域的血管生長。建議選擇優質朱古力(而非朱古力糖果),可可含量有最少70%之黑朱古力為適合選擇。
  4. 藍莓
    對於年長者社群,有證據指出進食藍莓或有效改善記憶及認知功能。藍莓其中一種營養素為花青素,這色素負責其他藍色及深紅顏色,例如士多啤梨、黑莓及黑加侖子等。事實上,一份2014年科學研究顯示,莓果 ( 不限於藍莓) 對腦部有多種正面影響 : 包括改善腦細胞之間聯繫及促進新造細胞的相互聯繫。於六月這個考試期適逢又是莓果當做時期,品嚐於早餐或飯後果最適合不過。
  5. 車厘茄
    顏色鮮豔的橙紅蔬菜含有最高份量的類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其中一位成員,就是茄紅素了!大家都可能聽過茄紅素與預防前列腺癌之關係,另一個較少人知道的功效,是有助提升腦力及記憶力。茄紅素主要集中在番茄皮,所以番茄越細小,皮的面積比例就越高,而茄紅素含量越高。因此,車厘茄在眾多番茄種類之中的茄紅素含量是最高的。
    有一點必須要留意,茄紅素遇上脂肪最能被身體吸收, 所以為了腦部健康,品嚐車厘茄同時不妨加入少許橄欖油及黑醋作為醬汁。

曾欣欣–註冊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