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 - 3個吃車厘子的好處

超級食物 - 3個吃車厘子的好處

超級食物 - 3個吃車厘子的好處

健康

2019-07-19

4  分鐘閱讀文章

彩虹飲食組別 : 紅色

7月是吃車厘子的季節。車厘子除了香甜美味,更有意想不到的健康益處。

營養資訊

1 杯車厘子含 :

  • 熱量: 87 卡
  • 碳水化合物: 24.7 克
  • 糖: 19.7 克
  • 膳食纖維: 3.2 克
  • 脂肪: 0.3 克
  • 蛋白質: 1.5 克
  • 升糖指數: 22 (低)
  • 麩質: 無

3 個車厘子的營養好處

  1. 或可改善痛風症狀
    大量研究指出車厘子有抑制炎症能力;而其中一個益處,就是有助降低尿酸水平。對於痛風患者來說,這個確是好消息。因為降低尿酸水平,就有可能減低痛症發作次數。美國曾有一個小型研究,當中有份參與的10名女士,經過一晚節食後早上進食兩份車厘子,其血液之炎症標記C反應蛋白(CRP)快速下降,而尿酸水平於進食後5小時亦出現下降跡象。另一個大型研究超過600名痛風症患者,結果顯示每2天進食3份或以上的車厘子 (1份約10 - 12粒),痛風症狀會降低35%。
  2. 或有助對抗糖尿病
    如果擔心進食車厘子會導致糖尿病,那你可以放心了。儘管車厘子可以非常之甜,但其升糖指數是在眾多水果之中屬較低。事實上,車厘子有助預防患上糖尿病,亦是花青素豐富來源,屬於多酚類的花青素擁有強效抗氧化物的特質,研究證實有助穩定血糖及降低患上二型糖尿病風險。在早期動物試驗中,研究員發現動物攝取花青素後,胰島素分泌會增加5成。另外,2017年一個東歐研究4年內跟進超過5800名成年人的健康指數,結果顯示攝取各款多酚絕對有助減低患上糖尿病機會。 雖說車厘子有助對抗糖尿病,我們也不應進食過量,否則會增加糖分的攝取。
  3. 或有助改善睡眠質素
    市面也有酸車厘子食品出售,你會好奇為何有甜的不吃而要吃酸車厘子。 酸車厘子是少數可以提供褪黑素的天然來源,褪黑素就是負責調節我們的生理睡眠時鐘。有美國研究報告指出,飲用酸車厘子汁有助改善失眠情況,數據顯示連續2星期飲用酸車厘子汁,睡眠時間平均延長了84分鐘,研究員相信這個正面結果是由酸車厘子汁中的花青素與天然褪黑素帶動出來。

如何挑選車厘子?

車厘子有不同品種,巿面最常見是深色「Bing」 品種車厘子,亦有金色及淺紅色品種出售。購買深色車厘子時建議選擇堅實而深顏色的,因為深色較淺紅更甜美。

超級市場也有酸車厘子蹤影,包裝以罐頭、乾果、或樽裝果汁形式出售。上面亦提到酸車厘子對身體的好處跟甜的有所不同,所以如果你是車厘子粉絲,不妨嘗試一下酸車厘子。

如果你考慮嘗試以酸車厘子汁幫助入眠,購買時應留意包裝英文名稱或會印上tart cherry juice或sour cherry juice字眼。

如何吃得更多車厘子?

  1. 新鮮即食:作為下午茶小食或飯後果,另可去核後直接加入乳酪、 雪糕、沙律等。
  2. 煮成車厘子醬:以容器慢煮已去核及壓成車厘子蓉約5分鐘,隨意加糖調味。車厘子醬特別美味, 適合加入乳酪、果批、芝士蛋糕等。
  3. 沙冰製作:將吃剩熟透車厘子去核後冷藏,日後用作沙冰或製作甜品之用。

曾欣欣–註冊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