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飲食策略助擊退腦退化症

5個飲食策略助擊退腦退化症

5個飲食策略助擊退腦退化症

健康

2019-06-26

4  分鐘閱讀文章

飲食習慣與心臟健康之關係,相信大家都清楚明白;但日常飲食,對腦部健康同樣重要。

有系統的健腦飲食法首次出現於於2015年,稱為The MIND Diet(中文多翻譯為麥得飲食或心智飲食),研究發現這種飲食法可降低患上腦退化症達53% ; 同時長者的腦功能改善猶如年輕了7年半!

MIND代表Mediterrean-DASH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顧名思義, 這種飲食法結合了兩種飲食:地中海飲食(Mediterrean diet)及得舒飲食(DASH diet)。 前者有助預防心臟疾病,後者則有助於改善高血壓問題。MIND飲食法包含着眾多飲食建議,讓我們選擇其中5個飲食策略,大家可協助家中長者付諸實行。

策略#1:家中改用橄欖油

橄欖是地中海飲食其中一個重要元素 ; 而橄欖油已被眾多醫學文獻證實可以保護心臟。MIND飲食法研究員發現,在家中以橄欖油作為煮食油, 最有效預防腦部功能衰退症狀。特級初榨橄欖油可以作為蒸煮用途;而清淡橄欖油可以作為煎炒或高溫煮食用途。

策略#2:每週進食最少6次綠葉菜

雖然地中海飲食及得舒飲食均建議多進食蔬菜,但就沒有特別指名那一款菜;而MIND飲食法則特別建議綠葉菜。研究員就發現,每星期最少吃2份綠葉菜,已經有助保持腦部健康。當每星期進食6份或以上,效果更為佳。綠葉蔬菜包括菠菜、菜心、芥蘭、小棠菜、羽衣甘藍,西蘭花及其他綠葉菜等。

策略#3:每週進食最少5次果仁

果仁一直與降低膽固醇功效扯上關係,現在MIND飲食法研究員亦發現,果仁亦有助健腦。果仁不單是植物性健康脂肪及蛋白質之豐富來源,亦同時提供膳食纖維及抗氧化劑。果仁小食種類繁多,對於有咀嚼堅硬食物困難人士,腰果、花生及夏威夷果仁或是更適合的選擇。

策略#4:每天進食最少3份全穀物

每天3份,即早午晚3餐澱粉都包括全穀物。對於習慣只吃白飯人士,要作徹底改變是需要時間的。跟經過加工穀物比較,全穀物確實提供更多有益營養素。全穀物之所以叫做「全」,就是因為保留了穀物全部3個成分,為我們提供額外膳食纖維、維他命B、維他命E、鎂,鐵及其他抗氧化物質。所以就算你不能立即三餐澱粉都改為全穀物,可以先選擇一餐作出改變,習慣後再慢慢選擇另一餐。建議嘗試以下食物:全穀物早餐可選擇燕麥、燕麥脆、全麥麵包、糙米粉等。午餐及晚餐可以選擇糙米、黑/紫米、全麥意粉、蕎麥麵等。

策略#5:每週進食最少3次豆類

如果你或你的父母平時用餐少吃豆類,現在是時候増加多一點了。豆類不單容易咀嚼適合長者,更可以代替肉類成為蛋白質來源。另外豆類還能提供一款重要健腦維他命:維他命B群! 維他命B對維持腦部及神經系統健康極為重要,同時亦有助在神經細胞之間互相傳遞訊號。然而,維他命B屬於水溶性,身體不能將之儲存,因此需要每日攝取補充。可能有些人進食豆類後會感覺肚脹或有風,建議不妨先將豆類隔夜浸水, 然後隔水及以冷水沖淨,再以慢煮方法及不要攪拌的形式煮數小時,最後過水沖後即可享用。如果選擇罐頭豆的話,豆其實已經煮熟了,只要以清水清除引致有氣的成分,加熱後即可享用。

曾欣欣–註冊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