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下七個保持心靈健康的方法

疫症下七個保持心靈健康的方法

疫症下七個保持心靈健康的方法

健康

2020-03-04

5  Mins Read

為了防疫,近期很多公司都會讓員工在家工作,街上變得越來越冷清了。公共衛生部門勸喻市民減少聚會,遠離人多的地方。商場和食肆變得空蕩蕩,不少零售店和餐廳停市。學校持續停課,父母也不敢帶孩子去公園,也有不少打工一族變成在家工作,迫使我們不得不習慣於這種相對孤立的生活方式。

長期留在家中,可以讓我們將染上疫症的機率減至最低,但常常窩在家裡不見人,亦有機會讓焦慮、憂心和寂寞等負面情緒逐步滋長。那怎麼辦?身為於精神及心理健康方面具經驗的醫生,我歸納了七個方法,令你在疫情中保持心靈健康:

1)與同事保持聯繫

長期在家工作容易令人感到孤立、甚至迷失。所以要定期與同事聯繫,並最好用上多種溝通渠道。以我自己的團隊為例,我們會在WhatsApp群組作日常互通消息,並會每周使用Skype進行視像會議。這樣有利於同事間保持一種仿如仍在辦公室的互動感,保持隨時的交流。主管則必需確保將工作與目標清晰地告知下屬,令大家接收的訊息一致,並適時給予鼓勵以提升士氣(可能簡單如給予一個豎起姆指的表情符號也能達到這效果)這也可以提升生產力和推動力。

2)適時「熄機」

另一個在家工作的問題,就是工作和家居的界線變得模糊。有時候更會因為無所事事,而變成不停工作,這樣並不健康。當到了下班時間,不妨「熄機」暫停工作,並計劃一些有趣的事情去消磨下班後的時間。

3)與家人和朋友聯繫

除了與同事聯繫,當然也要跟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絡。長期困在家裡,不單感到寂寞,更可能出現幽閉焦慮的症狀。假如不想冒險見面,嘗試通過電話或視像通話溝通,離開屏幕,接觸真實的聲線和面孔,這會讓你感覺更實在。相反,如果你是跟家人同住,也可以嘗試找些時間獨處,做自己喜愛的事,並讓別人知道你希望好好享受這樣一個人的時光。

4)了解疫情但保持冷靜

雖然不容易,但現在更需要的是全面而真切地了解疫情,同時應保持冷靜及清醒。接受有些事情你可以控制,有些不能控制。你要知道自己只能夠盡力做好預防措施,保護自己和社區。嘗試不要過度擔心,因為壓力會令你更易生病。

5)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假如你真的接觸到病毒,最重要的防線其實是你個人的免疫系統。因此,要確保自己保持健康——吃得好、睡得飽和每天運動。若情況許可,稍為外出一下(同時盡量遠離人群)。陽光和新鮮空氣會使你身心暢快。

6)進行靜觀練習

進行靜觀練習可以顯著減少壓力和焦慮¹。無論瑜伽,冥想或深呼吸也可以,每天騰出10-20分鐘去放鬆你的精神和身體。在家工作讓人可以輕易找到練習的時機,而坊間也有很多手機程式教你如何進行練習。

7)暫時遠離社交媒體

你有試過覺得被社交媒體淹沒嗎?互聯網是個吸收資訊的好地方,但同時充斥著令人不安甚至虛假的資訊。停一停,不要再沉迷電話,只准自己每天查電話一至兩次,只看看重要的訊息。你的情緒和壓力水平一定會得到改善。

經過近期一連串的社會事件和疫症,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裡亦可能會出現更多的挑戰。以上七項雖然不能殺滅病毒,但希望可以幫你在不穩定的環境中保持清醒。健康的心靈可以提升健康和免疫力,特別在今天這環境,心靈強壯變得前所未有地重要。

何思凝醫生(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

資料來源:

¹ Effectiveness of a meditation-based stress reduction program in the treatment of anxiety disorders: https://ajp.psychiatryonline.org/doi/abs/10.1176/ajp.149.7.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