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A安盛特選醫療網絡系列】中風治療刻不容緩

【AXA安盛特選醫療網絡系列】中風治療刻不容緩

【AXA安盛特選醫療網絡系列】中風治療刻不容緩

健康

2020-03-10

5  Mins Read

治療中風猶如與時間賽跑,病發起三小時是治療「黃金期」,由確診到復康,速度和準確度缺一不可,以盡早拆除體內的「炸彈」,避免腦部缺氧為身體帶來的永久損害。

要對症下藥,第一步是透徹了解。現時除部分公立醫院外,有些私家醫院也有一站式24小時緊急中風治療,以急性缺血性中風為例,門診部醫生為患者初步診斷後,會即時為患者安排心電圖、電腦掃瞄和抽血等檢查,以便準確知道腦部出現問題的位置和受影響範圍,約30分鐘便可完成檢查及取得檢驗結果,助醫生及早安排最適合患者的個人化治療方案。

為爭取救治的每分每秒,在病人接受檢驗的同時,腦神經科專科醫生亦已隨時候命,例如確診缺血性中風後,醫生可隨即為病人施以經血管溶栓治療,溶解阻塞血管的血塊,使血液再次流通,避免腦細胞進一步被破壞,期間患者或有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以便密切監察其維生指數。

中風治療除要快速,更要全面。及後的復康治療亦相當重要,例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和言語治療等,建議患者要把握中風後三個月至一年的復康黃金期,配合適當的訓練,助重拾病發前的活動、說話能力,重回生活正軌。

為提升公眾對中風治療的關注,AXA安盛與養和醫院合作,製作一段取材自真實個案的影片,更在醫院實地拍攝,呈現中風急救的實況。個案中任職律師的主角正值事業高峰,有一天在毫無徵兆下突然失平衡跌倒、口齒不清,隨即被送院進行緊急治理,最後證實為缺血性中風。在治療過程中,醫院的跨專科團隊如何合力急救、用藥及制定復康計劃?如何幫助患者盡快回復健康人生?立即睇睇:

點擊立即觀看

【AXA安盛特選醫療網絡系列】中風治療分秒必爭

按此了解更多關於 AXA安盛特選醫療網絡的詳情。

如果有全面及靈活的醫療保障,可以助你輕鬆面對生病的關鍵時刻。AXA安盛指定的自願醫保計劃更可尊享「AXA安盛特選醫療網絡」,涵蓋多間頂尖私家醫院及可享入院免按金、出院免找數,有興趣可按此了解更多

邱家駿醫生 - 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