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三宗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有甚麼共通點?

【Dr Chiu話你知】三宗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有甚麼共通點?

【Dr Chiu話你知】三宗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有甚麼共通點?

健康

2020-03-10

5  Mins Read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一月底出現第一宗確診個案以來,香港幾乎每天均錄得數宗確診個案,截至3月10日,確診數字已達120人!截至目前為止,已有三宗不治個案。這三宗死亡個案有共通點嗎?究竟這病毒是否對特定群體有更大的攻擊性?看看衛生防護中心與醫院管理局公佈的資料關於三個死亡病例的情況就見端倪:

第一名離世病人

年齡:39歲

病歷:糖尿病

發病情況:於 1月29日起出現發燒,肌肉疼痛等症狀,入住瑪嘉烈醫院,並於1月31日確診。病人曾於深切治療部治療,但搶救無效,入院6日後離世。 

第二名離世病人

年齡:70歲

病歷:糖尿病及高血壓

發病情況:於 2月2日出現症狀,並於2月14日確診。入住瑪嘉烈醫院時已經需要轉送深切治療部,其後情況轉差,入院5日後離世。 

名離世病人

年齡:76歲

病歷:糖尿病

發病情況:於 2月28日出現症狀,並於3月1日確診。入住明愛醫院留醫10天後不治。

三宗個案都可以看到一個共通點:病人本身都有慢性疾病

在最近—期《中國疾病控預防控制中心週報》中的其中一篇研究指出,在超過40,000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病人中,有四分之一是患有慢性疾病。而當中,慢性病如糖尿病等,有機會減低個人免疫能力,導致較容易受感染。另外,慢性病亦會影響肺炎康復,並在治療中誘發其他併發症,例如中風、心臟病發等,因而提高死亡率。

管好慢性病 減染疫風險

慢性病在香港其實相當普遍,當中差不多每 10 個人便有一個是糖尿病患者,每 4 個成年人有一個是有高血壓患者,而香港人又習慣外出用膳和欠缺定期運動習慣,因此高血脂問題各亦相當普遍。雖然如此,大家亦不用太擔心,其實只要把問題管理得好,慢性病並不是絕症。

管理慢性病,除了定時吃藥外和覆診外,在生活上作出改變是同樣重要的,特別是在飲食和營養方面,最好可以由營養師作指導。另外,每年作一次為慢性病度身訂做的年檢,看看身體機能和器官有沒有因為慢性病而受損,亦是非常重要。

當然,一般人要記得一年內做齊所有這些事是比較困難。所以坊間亦有一些一站式的慢性病管理計劃,由專業團隊幫助病人管理他們的慢性病。有些保險公司亦會跟這些機構合作,如果病人年終能在血壓、血脂、血糖方面,能達到特定的健康指標,就可享有保費折扣。

總括而言,即使患有慢性病,只要管理得好,加上常注重個人衛生,減少到人多擠逼的地方,就不用特別擔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的侵襲。

想了解更多有關慢性病的管理計劃,可瀏覽 http://bit.ly/2vwnaIj 了解更多!

邱家駿醫生 - 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