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打邊爐易中招?氣溶膠播毒釋疑

【Dr Chiu話你知】打邊爐易中招?氣溶膠播毒釋疑

【Dr Chiu話你知】打邊爐易中招?氣溶膠播毒釋疑

健康

2020-03-04

5  分鐘閱讀文章

近期天氣乍暖還寒 ,原本是打著邊爐圍爐取暖的好日子。不過,自從超級傳染群體「打邊爐家族」一口氣傳染了超過十人,加上內地公布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透過「氣溶膠」傳播,讓大家把打邊爐和焗桑拿這種充滿霧氣的環境聯想為同樣高危,亦令大家不得不打消這些念頭。 

不過,事實上氣溶膠究竟又是甚麼「膠」?氣溶膠傳播又是怎樣傳播?打邊爐和焗桑拿又會否造成氣溶膠傳播呢?

病毒非經空氣傳播

首先,氣溶膠傳播不是空氣傳播,亦絕少在社區內發生。這種傳播方式早在沙士時期已被發現,當年的威爾斯親王醫院 8A 病房就曾經出現過氣溶膠傳播。氣溶膠的成因不在此作詳細描述,但簡單來說,是指飛沫被變成很細小的微粒,從而可在空氣中懸浮長時間和作擴散。

氣溶膠的出現都是與在醫院裏進行的醫療程序有關的。這些醫療程序包括抽痰、插喉、和氣管窺鏡等。日常生活,例如使用蒸氣熨斗,雖然有煙霧產生,是不會有氣溶膠的。 所以大家不要因為一知半解而恐慌,一般外科口罩其實已經足夠作日常生活上的保障。

打邊爐會產生氣溶膠嗎?

打邊爐和焗桑拿是不會產生氣溶膠的。但打邊爐的時候,大家都圍在爐前,人與人之間自然有緊密接觸,容易造成飛沫傳播。因此在疫症期間,還是少打為妙。

廁所會產生氣溶膠傳播嗎?

當年淘大花園大量住戶感染沙士,屬於霧化傳播非常特殊的例子,主要是因U型渠乾涸,隔氣失效令含病毒的水霧化,這些霧化的病毒再透過抽氣扇傳播。但其實只要我們記著以下三點,就可以把風險減到最低。

  1. 沖厠時記緊要把厠板放下掩蓋馬桶
  2. 每星期把 500cc 清水灌入排水口保持渠位濕潤
  3. 在廁所聞到異味立即找專業人士作檢查

還是那一句,只要做好個人衛生,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以及不要自己嚇自己,就能在疫症蔓延時趨吉避凶了。

邱家駿醫生 - 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