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新冠肺炎「潛伏」患者有多危險?

【Dr Chiu話你知】新冠肺炎「潛伏」患者有多危險?

【Dr Chiu話你知】新冠肺炎「潛伏」患者有多危險?

健康

2020-02-27

5  分鐘閱讀文章

近日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很多都沒有外遊紀錄,有些能追尋到感染源頭,有些更完全是被「隱形病人」感染。今時今日,若遇到有人突然咳嗽打噴嚏,就算是摯愛親朋,我們大概也會立即彈開三尺,為甚麼仍有人仍然被感染? 會不會是因為遇上「潛伏期」中的隱形病人?

甚麼是潛伏期?

潛伏期是指由感染病毐到出現病徵中間的一段時間。這段時間病毐會在身體內不斷繁殖。不同的傳染病有不同的潛伏期:例如手足口病的潛伏期是3至5天,水痘的潛伏期是10至21天,而當年沙士的潛伏期大概是7至10天。至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根據現時的資料,病人最常見是在受到感染後第5至7天發病,但亦有個案是長至14天甚至廿多天才發病的。一般而言,我們現在通常界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潛伏期為14日。

在潛伏期內病人有沒有病徵呢?

在潛伏期內是沒有病徵的,因此在潛伏期內的病人,一般不容易被發現。所以一旦發現有確診者,我們就需要追蹤曾經與病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及早把他們作檢疫觀察。如果在過了潛伏期的時間,受檢疫人士都沒有發病,那麼我們就認為他是沒有被感染了。當然,這也可能有例外的。

在潛伏期內會不會傳染其他人呢?

這要視乎不同的傳染病而定。例如麻疹,在潛伏期內,病毒已經可以從病人身上傳播開去。至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曾經有一些報導提及病人在潛伏期內,沒有病徵的期間已經有傳染性。但畢竟這些報導只屬於少數,暫時並沒有大型流行病學證據去支持。因此,目前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能在潛伏期內傳染他人仍屬猜測。

相對於沙士病毒,我們現時所見的新型冠狀病毒由於潛伏期較長,和未能確定病者會否在潛伏期內傳播病毐,都會令防疫工作變得更加困難。但我們不需過分恐慌,重要的是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和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就能減低在社區內感染病毐的機會了。 

邱家駿醫生 - 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