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預防感冒?】感冒時運動可致體內溫度升高

【運動可預防感冒?】感冒時運動可致體內溫度升高

【運動可預防感冒?】感冒時運動可致體內溫度升高

健康

2019-09-05

3  Mins Read

對於保持身體健康的建議方案,有人會選擇進食補健食品或不同的維他命丸;其實最直接且免費的方案就是運動與休息。病菌無處不在,那麼運動真的可以抵抗病菌的威力嗎?

當我們進行帶氧運動時,會心跳加速及體溫上升,此時亦提升了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體內的免疫細胞同樣活躍起來,對抗病菌的能力亦相對增強。建議每周進行三次帶氧運動,每次半小時以上,強度如果以十分為最吃力,可在五至八分之內為佳。至於推薦運動包括:游泳、跑步、登山、踏單車等。

雖然運動有助增強抵抗力以預防感冒,但是萬一感冒了,還適合去做運動嗎?

感冒可分為兩種,如果你所患的感冒只是輕微流鼻水、喉嚨不適,而你認為你的精神狀態跟平日差不多;這種情況下,可以選擇做一些低強度運動,例如散步,運動時間亦應比平日為短。

當然要注意的是,如果已開始感到疲倦及精神狀態一般的話,就不適宜做任何運動。

至於 已有發燒、嘔吐及腹瀉等,千萬不要再想做運動了,唯一合適做的就是休息。

因為運動期間會促進新陳代謝,試想如果身體已處於發燒的高溫狀態,進行帶氧運動只會再提高體內溫度,就等於火上加油,十分危險。

強壯身體可以多做運動,但謹記要聆聽身體發出的訊號,因應自己的身體情況去運動。

曾子怡 - 上市公司企業及人才發展署 高級經理;八方基金會 創辦人及執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