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輕視持續鼻塞!超過七成鼻咽癌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

勿輕視持續鼻塞!超過七成鼻咽癌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

勿輕視持續鼻塞!超過七成鼻咽癌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

健康

2019-08-23

4  分鐘閱讀文章

勿輕視持續鼻塞!超過七成鼻咽癌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

 鼻咽癌其實是「頭頸癌」的一種,而頭頸癌是泛指在上呼吸道黏膜形成的惡性腫瘤,一般包括唇丶舌丶囗腔丶扁桃腺丶唾液腺丶咽喉丶鼻竇丶鼻腔及鼻咽等,而腦癌和甲狀腺癌則不包括在内。根據數據顯示¹,頭頸癌在2016年有超過1,700宗新症²,尤以鼻咽癌最常見,有超過800宗新症,佔差不多一半頭頸癌總體個案。

早期鼻咽癌病徵與鼻敏感相似!

鼻腔分泌物帶血可算是早期鼻咽癌的最常見症狀,雖然流鼻血可以由天氣乾燥或用力擦鼻水所致,但若然症狀持續數月,甚至有惡化跡象,患者便應盡快求醫作詳細檢查。

不過,並不是每一位早期鼻咽癌患者都會出現流鼻血的症狀,一些患者可能只會經歷鼻塞、鼻痛,與一般上呼吸道疾病的症狀非常相似,患者容易因此忽略警號。鼻咽癌的症狀亦視乎腫瘤生長的位置,若腫瘤生長至鼻咽附近的管道,患者或會出現耳鳴,甚至聽力下降,而症狀通常只集中於左右其中一邊;若腫瘤生長至腦下方,則有可能影響控制眼睛活動的神經線,患者有可能出現複視,即同時看見兩個影像;若腫瘤生長至頸部淋巴位置,患者會摸到頸部有硬塊,且通常不會感到疼痛。

食鹹魚臘味會增加患鼻咽癌風險?

鼻咽癌曾經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至於近年跌出十大,原來跟飲食習慣有關。鼻咽癌的一大風險因素是長期進食含致癌物質亞硝胺的醃製食物,如鹹魚、臘腸等。由於過往缺乏針對鼻咽癌的研究,廣東省市民對進食醃製食物的習慣都不以爲然,令華南地區的鼻咽癌病發率一直高企,直至近年市民對鼻咽癌的認識加深,改善飲食習慣,病發率才得以回落。除醃製食物之外,家族病史、吸煙和飲酒也是不容忽視的鼻咽癌風險因素。

超過七成患者錯過治療黃金期

若患者確診時屬於第一、二期,治療方案以放射治療為主,五年存活率分別可達九成及八成以上。可惜根據資料²顯示,超過七成患者確診時已屆第三、四期,意味癌細胞已局部擴散至淋巴、顱底,甚至全面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治療方面,一般仍以放射治療為主,但部分患者或有需要配合化療以縮小或控制癌細胞生長。若癌細胞未全面擴散,第三期的存活率仍有約七成,但第四期則跌至四至五成,倘不幸擴散至其他器官,存活率便會進一步下降,治療會以延長存活期和維持患者生活質素為目標。

曾經一名50多歲的男士最初確診一期鼻咽癌,但因爲懼怕放射治療副作用,轉而嘗試坊間其他療法,惟療法對腫瘤起不了作用,而腫瘤更於一年内快速生長,令患者不得不再次求診,惜當時患者的病情已進展至第三期,雖然最終並用放射治療及化療仍得以根治,但患者卻需要在治療過程承受較多副作用。

備註:
¹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資料: http://www3.ha.org.hk/cancereg/tc/default.asp

²2016年鼻咽癌統計數字: http://www3.ha.org.hk/cancereg/pdf/factsheet/2016/npc_2016.pdf

曾偉光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