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與流感的關係】!流感總是在冬天?

【天氣與流感的關係】!流感總是在冬天?

【天氣與流感的關係】!流感總是在冬天?

健康

2019-08-30

5  分鐘閱讀文章

「流感」即流感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疾病,經飛沫傳播。香港人口密集,加上交通四通八達,容易讓病毒傳播。我們日常的說話、打噴嚏,口沫都會留在人可輕易觸及的地方,傳播可十分迅速。本身抵抗力差的人士在感染流感後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更高,所以流感病毒對長者、長期病患者非同小可,可引起性命之憂。 

流感不止甲乙型兩種,也有冬夏季之分

流感主要分為甲型和乙型兩種,而流行與否視乎其變種速度。由於甲型變種速度較快,所以流行的機會較高,而且會引起較多嚴重的徵狀。在香港,流感一般於冬季一至三、四月和夏天七及八月較爲流行¹。根據過往觀察所見,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感染人數一般較夏季多,惟感染人士與嚴重個案的比例則相若。 不過,這並不代表市民可以對夏季流感掉以輕心。以2017年的夏季流感高峰期爲例,情況便比同年的冬季流感嚴峻,間接導致公立醫院病房爆滿的危機。

認識流感真面目 

跟一般傷風相若,流感也會引起喉嚨痛和流鼻水的徵狀,但通常不局限於上呼吸道,而是全身性,患者亦有可能感到骨痛。另外,流感的徵狀通常都是突然出現,患者會在短時間内發高燒及感到四肢乏力。 

預防流感由個人衛生做起  

注重個人衛生是老生常談:在需要時洗手及使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若然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便應戴上口罩及多留在家中休息,有需要時見醫生接受治療。然而,流感疫苗的預防角色也相當重要。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會定時發表預計來年盛行的流感病毒類型,供各方參考及製作相應疫苗。疫苗的預防率視乎預測準確與否,最高成效可達70%至90%,但亦曾低至30%。

你是否流感高危族?

流感病毒經常變種,以致每季流行的流感病毒都有變化,所以醫學界及政府都鼓勵6個月以上的人士需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所以建議市民不要「嫌麻煩」,尤其以下的高危人士更需特別注意:包括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孕婦,五十歲以上長者及十二歲以下小孩。

陳啟明醫生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

¹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