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專家教路:秋天運動反而易脫水?

【秋風起】專家教路:秋天運動反而易脫水?

【秋風起】專家教路:秋天運動反而易脫水?

健康

2019-10-24

3  Mins Read

不常做運動的人常常為運動找藉口:「夏天太熱」、「冬天太冷或太懶」;當然未必每個人也喜愛在35度高溫之下外出運動,如果可以選擇避走夏日,那秋天便是運動的「最佳時機」。何謂最佳時機?秋高氣爽及帶點涼意就再沒有太熱或太冷的藉口,秋天其實非常合適進行中度有氧運動,可以強化心肺功能以及增強血液循環,有助促進新陳代謝,同時都是瘦身的好時機,而以下運動尤其合適:

揮拍類活動 (羽毛球、乒乓球、壁球等)

有瘦身功效亦同時鍛煉到全身肌肉和關節,有助提升身體線條美,是個不錯的燃燒脂肪運動。

跳繩

以燃燒脂肪率而言,跳繩是不二之選,可以運用全身肌肉,連續10分鐘的運動量相約於慢跑一小時,跳繩還是一項有效的去水腫的運動。若果你有滕蓋疼痛的情況就不太合適進行這項運動了。

行山

行山是近來比較熱門的運動,除了可方便「打卡」之外,行山的好處也不少,對肌肉、關節和骨骼都有一定的保護作用。過程之中還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預防骨質疏鬆及延緩骨骼的衰老。換言之,其實行山正正是一個理想的減重運動,其强度適宜,持續的時間亦較長,絕對達到瘦身效果。

踏單車

另一不錯選擇便是到戶外踏單車,近年香港亦增設了不少單車公園,踏單車可以同時間達到兩大效果:訓練下肢肌肉和燃燒脂肪。

慢跑

慢跑有助預防動脈硬化,有研究發現「三高」的患者經過9個月的慢跑後,好膽固醇明顯增加,血糖值逐漸降低,而血壓亦維持了正常水平。每星期有3天或以上進行至少30分鐘的慢跑,可增加腦細胞成長,延緩老化症狀;除此之外,要達到減重效果,不一定只透過劇烈運動,其實慢跑也可達到此效果 - 在慢跑過程之中運用了大腿(股四頭肌及膕繩肌),只要每次慢跑維持30-40分鐘,便有助消脂減肥。正確的慢跑就是跑步時仍感到呼吸暢順,甚至可跟身邊人聊天。

做運動的同時亦應注意以下三大要點:

  1. 秋天做運動也有機會脫水?
    相比起夏天,在秋天做運動會比較容易出現一個錯覺 - 因出汗量減少,會誤以為不需要喝水;其實身體在運動期間亦需要補充水分以避免出現脫水的情況。
  2. 強身健體反變感冒?
    另一個容易忽略的就是秋天氣溫變化較大了,稍有不慎會著涼感冒。雖然運動時身體會有持續發熱的現象,不過當完成運動後,被汗濕透的外衣再加上陣陣涼風,便可能成為感冒元兇!'
  3. 運動後流鼻血?
    秋天天氣乾燥是老生常談,因而容易忽視在運動過程中較易出現的口唇乾裂、喉嚨乾涸,甚至會流鼻血等情況。就此情況,可考慮在運動後喝一些滋潤的飲料,例如:雪梨水、蜜糖水或甘蔗汁等,可以一邊滋潤身體一邊運動了,當然要注意糖分吸收,否則便適得其反了!

曾子怡 - 上市公司企業及人才發展署 高級經理;八方基金會 創辦人及執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