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職場負能量】了解職場上的隱形精神壓力

【對抗職場負能量】了解職場上的隱形精神壓力

【對抗職場負能量】了解職場上的隱形精神壓力

健康

2019-10-18

4  Mins Read

香港的打工仔從前都愛唱「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吓」,或者現在應該是「日頭猛做,夜晚都冇得抖下」!香港人工作壓力大,每天總忙著要「跑數」達標;除了這些「有形」的壓力外,職場上還有很多大家不注意到的「無形」壓力,令你未能好好睡一覺,常感到被工作束縛,以致影響週末放假的輕鬆心情。這些壓力或許平時不易察覺,但每天日積月累有機會令人被負面情緒支配:

混亂的工作環境

混亂的工作桌及一大堆待處理文件檔,,總會讓你以為工作做不完,令自己積聚無謂的心理壓力。

工作缺乏參與感及滿足感

晚晚加班、把時間全都投入工作,但都只是忙著處理一些蔗務,導致得不到上司的重視,試問還哪有正能量去面對工作?

同事間溝通不良

每天接近24/7的工作制,跟同事相處的時間比家人和朋友見面的時間還要多,如果跟同事相處不來,就會慢慢拖垮工作心情及效率。

公司制度不合理

前一天晚上工作到凌晨,第二天還要八時半準時上班?週末加班又沒有補假? 公司管理層缺乏彈性,又欠缺人情味;嚴重打擊員工士氣,令人感到氣餒。

放慢腳步,重新思索工作的意義

定期審視你的工作

勿讓工作主宰你的情緒,所謂「吊頸也要透透氣」,免得成為職場上最厭世的人,有時也要停下腳步,思考自身的工作量、工作環境和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定期審視自己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才可令自己保持正面的工作心態。

了解工作初心

不要掉入為錢而工作的泥濘中,回想當天自己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了解一下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究竟工作變質還是自己的心態有變?如果是前者,是時候想想去留,是後者的話,就應該好好調節一下心態,讓自己重拾工作的趣味!

原文載於:雅虎香港 x AXA安盛 LIVE/LIF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