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太陽曬出禍?一次曬傷足以增皮膚癌風險!

曬太陽曬出禍?一次曬傷足以增皮膚癌風險!

曬太陽曬出禍?一次曬傷足以增皮膚癌風險!

健康

2019-07-19

3  Mins Read

夏日炎炎,不少人趁機到沙灘曬太陽,希望曬出一身漂亮古銅色。雖然古銅色的皮膚看似健康,但其實背後暗藏危機,皆因古銅色其實由皮膚受照曬後所產生的黑色素形成,意味皮膚已受紫外線傷害,隨時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

事實上,過往皮膚癌較常見於西方白種人,但近年本港的皮膚癌個案卻「急起直追」。翻看醫管局數字,本港皮膚癌新症數目已無聲無息地從2000年的503宗,上升至2016年的1,063宗,升幅超過一倍,更進佔本港十大癌症第七位,風險絕對不容忽視。

過度曝曬增皮膚癌風險

陽光的紫外線大致可分爲UVA、UVB和UVC三種,由於UVC在通過大氣層時已被吸收,所以我們平時接觸的紫外線以UVA佔大多數,剩餘的便是UVB,兩者皆有機會引致皮膚癌。此外,UVA是導致皮膚老化、產生皺紋的元兇,而UVB則會造成皮膚發紅及曬傷。

對於皮膚癌,坊間存在不少謬誤。有人誤以爲多次到沙灘曬太陽,日積月累下才算過度曝曬,實情是只要皮膚曾經曬傷,例如因曬傷而形成水泡,日後患上皮膚癌的風險便會增加。

另外,有人誤以爲天然陽光才有紫外線,其實室內日光燈同樣有紫外線,且沒有安全使用量,使用次數越多,患皮膚癌機會越高,為降低風險應可免則免。

怎樣預防皮膚癌?

防曬是預防皮膚癌的最有效方法。選購太陽油時應同時留意產品的SPF及PA值,兩者分別代表阻隔UVB和UVA的能力。值得留意的是,防曬系數越高,不代表防曬能力會按比例增加,以SPF15和SPF30為例,兩者分別能夠抵禦93%和97%的UVB紫外線,差距不大。因此進行一般戶外活動,使用SPF30度的防曬產品已經足夠。如到沙灘受太陽長時間照射,可考慮SPF50度的防曬產品,並每隔兩小時再塗抹全身,當進行水上活動或因炎熱天氣而大量流汗,便需每隔一小時補塗防曬乳液。

別以爲天生膚色較黑便無需防曬,的確,較深色的皮膚意味皮膚擁有較多黑色素,而黑色素在一定程度上能夠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但這種保護能力有上限,在過度曝曬的情況下,不論任何膚色的人士都會暴露於皮膚癌的風險。至於天生膚色白晳,而且在曬太陽後傾向曬傷而非曬黑的人士,他們更加屬於皮膚癌的高危一族。

定期檢查 及早發現

除了做足防曬措施,定期檢查自己的皮膚也是對付皮膚癌的良方。皮膚癌可分爲非黑色素瘤和黑色素瘤兩大類,徵狀各異。非黑色素瘤皮膚癌佔超過9成皮膚癌個案,多發生於頭頸、鼻子、雙手等暴露於陽光的部位;至於較爲少見的黑色素瘤皮膚癌,則有過半數發生於足部。早期皮膚癌大多只是新增細小的墨痣,患者容易忽略,繼而錯失治療黃金期。

早期的皮膚癌一般可以手術或放射治療根治。至於不能接受手術切除的第三、四期皮膚癌病人,則可以先透過檢測找出腫瘤是否有基因突變,如有,可考慮使用標靶治療,否則,近年新興的免疫治療亦可幫助皮膚癌患者延長壽命。

蔡添成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