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忽視「過勞」-心血管的沉默殺手

勿忽視「過勞」-心血管的沉默殺手

勿忽視「過勞」-心血管的沉默殺手

健康

2019-06-26

4  分鐘閱讀文章

「過勞死」看似中文俗稱,但原來此名稱來自日本語“Karoshi”。日本在七八十年代經歷經濟起飛,當時因超時工作和壓力猝死的人數增多,於是有了“Karoshi”一詞。時至今日,香港成為全球平均工時最長的城市,長時間工作後猝死的個案並不少見。到底為什麼過勞會增加死亡風險?

為什麼會「過勞死」?

工作忙碌有可能令人長時間缺乏睡眠、壓力過大,這些狀況會擾亂荷爾蒙、電解質、腎上腺皮質醇及炎症因子的水平,亦會影響人體免疫力。此等因素有機會對腦部和心臟的血管造成不良影響,所以過勞死的原因很多情況是由於心肌梗塞(急性心臟病)及蛛網膜下腔出血(腦出血) 。

過勞以外的風險因素

雖說過勞是猝死的原因之一,但還有其他風險因素會對血管造成不良影響,如煙酒習慣、缺乏運動、飲食不節制等。同時亦有不少研究結果顯示,夜間工作與輪班工作人士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高,因為生理時鐘混亂亦會影響荷爾蒙水平。

猝死竟可遺傳?

香港曾有一研究旨在找出年輕人猝死的原因,發現約有三成年輕猝死者及其超過一半直系親屬帶有SADS(突發心律失常失常綜合症)基因變異。SADS是一種遺傳性心律異常情況,無論是否過勞,患者猝死的機會就較一般人高。可合理推斷出若然加上過勞,他們猝死的風險更甚。

留心身體狀況 定期檢查

若然曾有年輕家庭成員在不明原因下突然猝死,或你曾經在運動、情緒波動時曾出現暈厥、胸痛或氣喘,這些都是SADS的預警信號。雖然猝死可以完全沒有徵兆,但若然你工作至極度疲累、注意力不集中、肌肉無力、頭暈頭痛,甚至出現焦慮、失眠、胸痛等情況,建議前往求醫檢查,並讓身體好好休息。

個案分享

一名40多歲男士在打籃球時突然暈倒,心臟停頓,幸得熱心途人報警並幫忙做心外壓。在送院檢查後發現為急性心臟病發,三條主要血管中有兩條栓塞,需要進行緊急通波仔手術。術後醫生詢問其身體狀況,得知該男士有煙酒習慣,每天工作長達十多小時。最近他更因一重要工作已有兩天沒睡覺,頭痛得失去靈感所以去打球放鬆,不料差點返魂乏術,幸而大難不死。

陳麒尹醫生, 香港大學心臟科名譽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