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五個不能搭飛機的理由

【Dr Chiu話你知】五個不能搭飛機的理由

【Dr Chiu話你知】五個不能搭飛機的理由

健康

2020-04-23

5  分鐘閱讀文章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至今,已一路擴展至亞洲、中東、歐洲、以致美國等地,涉及的國家總數超過150個,其中不少城市是商務會議和旅遊的熱門地點,例如北海道、首爾、米蘭、倫敦和紐約等。雖然現在很多國家已經祭出入境禁令,而從外地進入香港,亦一律要隔離14日,但仍然會有人不有疑問,究竟乘坐飛機是否如此高危?最少有五大理由,令人搭飛機前要三思。

一   外地染疫難處理

若前往地區有疫症爆發,而你不幸染病,雖然很多保險公司的旅遊保險都會負責海外的醫療費用,但人在外地染病,仍是相當折騰。例如可能會因為言語不通,而難以求診,或不能清楚表達自己的狀況,而延誤診治。例如早前在鑽石公主號上因確診而在日本留醫的港人,就有因為不懂日語,同時英語能力有限,而難以與院方溝通,導致情緒低落及激動,對病情也難免有影響。

二   機上危機重重

乘搭飛機本身風險甚高。例如一旦要用餐,就必須脫下口罩,在密集的座椅裡進食,飛沫感染的自然風險大增。同時,一程飛機往往歷時數小時,很有可能需要使用公用廁所,這又是另一個風險。除了有在飛機上有被感染的風險,座位附近有人其後確診染疫,你也可能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須被強制隔離。

三  乘機後隔離風險高

近日,不少海外港人例如留學生,因擔心在外地受感染,而紛紛乘飛機回港,這時就須接受強制在家隔離。不過要安全隔離殊不容易。首先,很多香港家庭環境都未必寬敞,更可能有老有幼,不一定是理想的隔離安排。若想租住酒店,亦需付上額外費用。若想到政府檢疫中心暫住,又未必合乎資格。

四  視像會議發達

現時很多機構都發出了指引,減低員工非必要的商務旅程,並以視像會議代替。視像會議雖然仍存在某些技術問題,例如延遲、廻音和斷線,但是此時此刻,在科技的協助下仍能維持商業運作,自然比親身乘搭飛機好得多。 

五   外遊警示要警覺

對很多人來說,每年乘飛機出外旅遊鬆一鬆已是指定動作。但是,香港政府已對除了中國內地、澳門及台灣以外的所有國家發出紅色旅遊警示(Red Outbound Travel Alert),並勸喻市民延遲旅遊計劃。在目前疫情下,這是相當可取的建議。同時,不少國家也實施入境隔離措施,例如中國內地就強制入境乘客在指定酒店裡隔離十四天,酒店費用自行負擔,有傳媒計算過,使費高達近萬元,還未包括期間未能與當地親友見面,以及未能進行計劃中行程的不便。回港後,同樣要面對強制隔離的安排,即總共要浪費接近一個月的時間作隔離之用,頗令人困擾。

其實不少世界知名的博物館都已經進行虛擬展覽,令熱愛旅行的港人可以足不出戶仍能體驗旅遊的樂趣。另外,更有機構為青少年提供網上遊學旅程,讓孩子們停課不停學。

總而言之,在這段時間無論是乘飛機出外,還是從外地回港,都必須細心打算。想清楚在飛機上的防感染保護和下機後的隔離安排才作決定,方為上策。